2007-04-06

我不能对我的永恒无动于衷了

我必须有所作为。我不能对我的永恒无动于衷了。
我首先找到了一位算命先生,他是如此之瞎,却又如此自信地握着我纤弱的右手,面带难以察觉的微笑说:"时候还不到,你再等等吧!"
我一时没有听明白他的话,便怯生生地问:"我能等到什么呢?"
他好像觉得这是个可笑的问题,但还是善意地回答了:"等到什么?等到一个新的生命啊!"
我终于明白了――他把我当成一个怀孕的女人了。他并不知道,我所盼望的生命,是"死亡"――不折不扣的"死亡",那种能够下到棺材里的"死亡",能够产生永恒的断裂感的"死亡",它和"生命"唯一的共同点是:它们的主人对其无所作为,只能做个旁观者,看着它们像玫瑰一样自发生长、凋零,召之不来,挥之不去。
但我还是问他:"在这之前,我能做什么呢?"――那时我正像一个硕大的蜻蜓一样悬在空中,多少次我徒劳地想停止翅膀的扇动,期待像一块重重的砖头一样砸在地上,――这时候我听到一种仿佛发自地狱深处的越来越高的声音说道:
"忍受那一天比一天鼓涨的感觉,忍受那即将到来的下坠的痛苦,忍受无边无际的等待……"他灰蒙蒙的眼球费劲地转了转,再也想不出我可以做的其他事情了。我趁他不注意,悄悄地溜走了。远远地,听到他用秘密的语气对他身旁的柳树说:"你只要静静地等待,等待,等待……什么都会来的!这是我六十多年黑暗的生活告诉我的唯一真理!"
这并不新鲜,这正是我整个灰暗人生所做的唯一一件事情,没有谁比我做的更彻底了。我继续忧伤地飞着,找不到落脚的地方。
我突然发现了一个人,那么自信地种着自己的麦田,一点也不理睬天空中翱翔的我。他用看不见的种子播种着,用招手即来的风选种,同时他还像个狐狸一样在自己的地里打洞,埋下日后将被自己忘记的机关――他的机关如同他已播下的种子一样密集,并且看不见――天知道哪年哪月这些种子会长成金黄的麦浪,而这些机关也同它们一起长成遍地的陷阱呢?我仿佛看见了一个人在广漠的大地上奔跑,没有谁会无缘无故地企图拦住他。他是想飞翔吗?脱离这让他发狂的无边无际的麦田,做一只侵犯的鸟?他缓缓地转过身来――那么熟悉的孤单,那么亲切的淡漠,像大雪天里村路上踽踽独行的异乡人。他看见我了吗?
他看见我了吗?当我回到家里,我又一次问自己。那时我的衣服睡得正香,它紧紧地靠在一个女人的衣服旁边。这个世界有点奇怪是不是?主人公们都度假去了,只留下他们的代表行使着至高无上的权力。
可是,他真的看见我了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