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

运河赏月记

歌手唱完了一只歌,下面传出稀稀拉拉的掌声。他似有歉意地说,今天唱的都是老歌。有人接茬说,老歌好。就唱《恰似你的温柔》吧。不一会儿,两个吉他手情意绵绵地唱起了这首老歌。他们坐在运河边一处类似露台的小广场上,他们,两个歌手。下面是一小群喝啤酒的人。我就是其中的一个。另一个在我的旁边,吃着“骨肉相连”,陶醉于今晚的月亮,和轻柔的歌声。有一些年轻人站在不远处,每次歌手唱完了歌,他们就为之鼓掌。我们的右边,是宽阔的河面,河水被两岸的灯光映射得波光粼粼。河的对岸是神秘的黑。我们的左边是沿河大道,有一些游人在悠闲地散步。再远处,是树影婆娑,再高处,是可爱的黄色月亮。它很小,仿佛不知道这些人今天到此是为了自己。
我们要了两瓶啤酒,慢悠悠地品着。一首歌接一首歌,全是老的。它们让我想起不知天高地厚的岁月。北京,在20年前就接纳了我,直到今天我才觉得它的好。全是因为运河。如今我住在运河边上,睡得安稳。今天晚上,我总能想起坐在运河边的两位羞涩的歌手。这好像是很久之前的回忆,而不是几个小时之前的真实生活。
此刻,运河边应该没有人了。歌手也早已经回家了。刚刚还响起歌声的那个小广场,应该结了露水。有一只小蜘蛛也许正在刚刚织好的网上打盹儿。河面安静得向镜子。月光没有重量地打在上面。树的倒影清晰,游船停靠在码头上,夏虫懒散地叫着。一列从东北开来的列车由远及近,在经过铁路桥时,微微震动着下面的河水。车厢里是暗淡的光,旅客们都睡熟了。河水向南流,列车向西走。一瞬间之后,一切又恢复了平静。
如果现在我正在游船上,如果游船正在铁路桥下经过,我会探出头往天上看,直到火车头的灯光消失在茫茫黑夜。然后,我会看向更远处,那里是一片大平原,没有人烟,寂寥空虚,然而宁静。就如历史一般,使我每天的阅读通达澄明之境。
如果现在运河突然改变方向,我也会毫不犹豫地闭上眼睛,任凭它把我带向不可知的远方,随波逐流,穿过东关大桥、玉带河大桥、运河大桥、六环路桥,直向危险的南方。或者干枯成一根骨头,沉在河底,永远无人打捞。那就是我的坟墓。如果那就是我的坟墓,该多好。
无恙蒲帆新雨后,一只塔影认通州。
中秋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