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动物学笔记:阅读卡夫卡

1、但愿你成为印第安人,这样,你就会乐意骑在奔跑的马上,在空中斜着身子,越来越短促地战栗着弛过颤抖的大地的上空,直至你丢开马刺。因为在你扔掉缰绳之前,并没有马刺,因为实际上并没有缰绳,当你刚刚看到你眼前的土地是一片割得光光的草原的时候,却早已看不见马脖子和马头了。
——《希望成为印第安人》

2、一天早晨,格里高尔·萨姆沙从不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变成了一只巨大的甲虫。
——《变形记》

3a、“喂,老兄,喂,姑娘!”马夫叫着,于是两匹强壮的膘肥的大马,它们的腿紧缩在身体下面,长得很好的头像骆驼一样低垂着,只是靠着躯干运动的力量,才从那个和它们身体差不多大小的门洞里一匹跟着一匹地挤出来。它们马上都站直了,原来它们的腿很长,身上因出汗而冒着热气。
——《乡村医生》

3b、和我的小手指一样粗一样长的蛆虫,它们自己的身子是玫瑰红色,同时又沾上了血污,正用它们白色的小头和许多小脚从伤口深处蠕动着爬向亮处。
——《乡村医生》

4、在马戏表演场里,如果某个羸弱且患病的女艺人骑着一匹摇摇晃晃的马,在不知足的观众面前,被冷酷无情的老板数月不停地挥鞭驱赶着绕场奔跑,她在嗖嗖而过的马上,时而向观众飞吻,时而扭动着腰肢,如果这场游戏在乐队和通风机的不停顿的咆哮声中一直延续到越来越明显的灰暗的未来,伴随着一阵去而复返的掌声,这掌声实际上不过是汽锤的冲击,那么,这时会有一个坐在顶层楼座里的年轻观众穿过层层座位,奔下长长的接替,冲进马戏场,在一直为表演伴奏的乐队和乐曲声中大声喊道:停下!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
——《在剧院顶层楼座》

5、一群豺狗围住了我;它们的眼睛一闪一闪的,射出黯淡的金黄色的光;它们细长的身躯,像是被一条鞭子抽打着似的,敏捷而有节奏地扭动着。有一只豺狗从后面挤过来,钻到我胳臂下,紧紧地贴着我,仿佛它需要我的体温似的,然后,它走到我的面前,几乎是冲着我的脸对我说:“我是方圆这一带年龄最大的豺狗。……”
——《豺狗和阿拉伯人》

6、尊敬的科学院的先生们:承蒙各位邀请,我向贵院呈交一份关于我过去所经历的猴子生涯的报告,我感到十分荣幸。
——《一份为某科学院写的报告》

7、“好,归置归置吧!”管事说,于是人们把饥饿艺术家连同烂草一起给埋了。而笼子里换上了一只小豹,……小豹什么也不缺。……它那高贵的身躯,应有尽有,不仅具备着利爪,好像连自由也随身带着。它的自由好像就藏在牙齿中某个地方。它生命的欢乐是随着它喉咙发出如此强烈的吼声而产生,以致观众感到对它的欢乐很受不了。
——《饥饿艺术家》

8、我们的部族生殖力特强。一代——每一代都是人数众多——排挤另一代,儿童没有时间当儿童。……在他们尚未学会吹口哨之前,他们兴高采烈地发出咝咝声或尖叫声;在他们还不会跑的时候,他们打滚,或者凭借自身的重力继续往前滚;在他们还不懂事的时候,他们结伙笨拙地把一切都拖走,我们的儿童啊!不像在那些学校里,总是同一批儿童,不,总是一批又一批新的儿童,没完没了的,没有中断,一个孩子刚出世,他就不再是孩子了,在他们的后面马上又挤满了数目众多、急急匆匆、难以分辨的新的孩子的脸,它们由于幸福而泛出红润的色彩。
——《约瑟芬,女歌手或耗子的民族》

9、现在,当这两只金丝雀开始鸣叫的时候,我又重新想起,我是否应该把门打开一个小缝,像蛇一样地爬进隔壁的房间,卧地向我的妹妹们和她们的保姆请求安静。
——《巨大的吵闹声》

10、当我躺在床上时,我相信自己具有一只大甲虫,一只鹿角虫或者一只金龟子的形态。……一只硕大的甲虫,不错。于是,我装出正在冬眠的样子,把我的细腿贴在我的鼓起的肚子上。
——《乡村婚事》

11、这个时候,大约在我旁边齐耳朵高度的地方,我发现一只很小的浓毛狗,一只引起某些人讨厌的哈巴狗,脑袋颇大,被鬈曲的毛遮盖得严严实实,一双眼睛和一张嘴巴就像是用什么没有生命的角状物质制成的装饰品松散地镶嵌在这个脑袋上。
——《村子里的诱惑》

12、我有一次戳住了一只这样的大老鼠,将它放在我面前齐眼高度的墙上。要是你将它置于齐眼的高度,你就会仔细地看到这只小动物;要是你弯着身子朝地方去看它,你得到的有关它们的想像便会是错误的,不完全的。这些老鼠身上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爪子,爪子大而稍有点陷进去,最末端是尖的,它们很适合在墓穴里生活。
——《回忆卡尔达铁路》

13、那些像我这样见了一只普普通通的小鼹鼠都感到讨厌的人,倘若见到那只大鼹鼠,一定会厌恶致死的。
——《乡村教师(巨鼹)》

14、我有一只奇特的动物,一半像小猫,一半像羊羔。它是我父亲遗留下来的财产。但是,到了我的时候,它才发展成为半像小猫半像羊羔的 杂种,已往的时候,与其说是小猫,不如说它是羊羔,如今它是两者兼而有之的怪兽。它的头和爪取自猫,而大小和形体则取自羊;它的眼睛取自猫和羊,目光狂乱,不安地颤动;它的皮毛柔软,紧贴在身上;它的动作既像又像羊,有时蹦跳,有时潜行。它在洒满阳光的窗台上蜷缩成一团,不时发出呜呜声;在草地上,它发疯似地乱跑,简直无法抓住它。见了猫,它就逃走,见了羊羔,它就发动进攻。在月夜里,它最喜欢沿着屋檐走动。它不会像猫那样咪咪叫,而且害怕耗子。它能够在鸡舍旁守候好几个小时,却从来没有利用时机去杀害一只小鸡。……有时,它在我的身上嗅来嗅去,在我的两腿之间钻来钻去,简直不想离开我,弄得我禁不住想笑。它并不满足于自己是羊和猫的杂种,甚至还想成为一只狗。
——《杂种》

15、我的生活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其实,它根本就没有发生过什么样的变化!现在,每当我回首往事,回想起我作为狗的成员在狗类当中生活的岁月,……
——《一条狗的研究》

16、我造好了一个地洞,似乎还满不错。……
——《地洞》

17、有一只兀鹰在猛啄我的双脚。
——《兀鹰》

18、“啊哟,”老鼠说,“这世界一天天变得更加狭小了。……以致我只好待在最后的那间小屋里,那儿靠墙角的地方还设有一只捕鼠机,我正好跑了进去。”“你只需改变跑的方向。”猫说道,同时吃掉老鼠。
——《小寓言一则》

19、可爱的蛇,你干嘛离得那么远,过来,再近一点,行了,就待在那儿。对你来说是不存在界限的。你不承认任何界限,我又怎么让你听命呢?那将是个艰巨的工作。我做的第一件事是,请你盘起身来。我说的是盘起来,可你却展了开来。你听不懂我的话吗?……如果说你现在还仰着小脑袋,那么待会儿,随着我吹出的笛子的旋律慢慢沉下去,停止演奏时,你也就静下来,届时你的脑袋将正好处于最里面那圈。
——《驯蛇》

20、门开了,绿色的龙进入房间里,精力充沛,两边圆滚滚的,没有足,用全部下部挪进来。
——《绿龙的造访》

21、这就是那个拖着毛茸茸的尾巴的动物,一条长达好几米的尾巴,就像狐狸那样的。
——《驯人的动物》

22、我晚上回家时,看到一个很大的、大得异常的蛋。……蛋壳皱巴巴地碎了开来,从里面跳出一只鸟,它像只鹤,还没有羽毛,用它那太短了一些的翅膀拍击着空气。“你到我们的世界里来想要干什么?”我很想问问它。
——《驯鹤》

23、在我们的犹太教堂里生活着一只像紫貂般大小的动物。
——《教堂里的“紫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