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所罗门大战玉皇大帝

我小时候不爱玩,有趣的事儿不多,搜肠刮肚也就那么几件。金箍棒就是其中之一。
有一天,我突然迷上了孙悟空,特别是对他的金箍棒神魂颠倒起来。我记得好像是因为看了电影《大闹天宫》的缘故。金箍棒太神奇了!有了它,你基本上什么也不用怕了,要打谁就打谁,没有打不过的。比如说,你想要“收拾”一下老是欺负我的“黑蛋”,根本用不着跟他支巴,拿金箍棒一杵,他立马就服了。而且,金箍棒还能变大变小,大到顶天立地,小到耳朵眼儿里就藏得下。
我花了很长时间收集大人们烟盒里的锡纸,有银色的,有金色的,也有其他颜色的。然后把它们螺旋式地缠绕在一根木棍上,就成了金灿灿的金箍棒。没事儿的时候,我就手里拿着金箍棒走到街上,我很害羞,人多的时候我不敢玩儿,只有在人少的时候挥那么一两下子。感觉自我良好。
有一天,“黑蛋”看见我拿着金箍棒站在街上,他不怀好意地走过来,看了看,然后一下就抢走了它。
我只好回家,看看还有没有剩下的锡纸再做一根。当我再次拿着金箍棒走到街上时,我的自信心又恢复了。“黑蛋”看见也不抢了,因为他手里已经有了一根了。他那根比我的好看。
金箍棒的好处不只如此,它还进入了我的第一篇(也是唯一一篇)未完成的长篇评书。评书的名字叫:《所罗门大战玉皇大帝》。
这篇评书的起源应该也是《大闹天宫》。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替孙悟空抱屈,凭什么玉皇大帝就那么不讲理,不主持公道?生生让大家欺负孙悟空,连管都不管。再说,他都做了什么事情啊?整天不理朝政,还跟王母娘娘搞什么蟠桃宴,居然让神通广大的孙大圣给他当什么劳什子“弼马温”,白白浪费人才不说,单说这官职,这叫什么事儿啊?后来我才了解到,原来所谓的“弼马温”,是“辟马瘟”的谐音,拿俺们孙大圣当药材使了![1]
这更不像话了!
我想,这世界上有没有比玉皇大帝更厉害的角色呢?
于是,一段时间以来,我就一直在寻找玉皇大帝的克星。我不信这世界没有比他更厉害的人——哦对,不是“人”,是“神”。
那时候我还不认识耶稣,也不认识他的父亲——上帝。那时候,我读了一点有关外国的文字,知道古希腊有个叫“宙斯”的,地位相当于俺们的玉皇大帝;可是,宙斯也不是个什么好鸟!居然把他的堂兄、为人类盗取火种的普罗米修斯绑在高加索山上,并且还放了一只老鹰每天去啄食他的肝脏;吃了也就吃了,可是还让被吃掉的肝脏随即又会长出来!这不是折磨人、变态吗?难道世界上那些最高的神或者君王、皇帝都不是什么好鸟吗?都像玉皇大帝、宙斯那样以折磨人、羞辱人为乐吗?我不信!
我试图寻找这样一位至高无上并且讨人喜欢的神,能够成为玉皇大帝的死对头。我了解到了什么埃及法老、释迦牟尼、甚至还有日本的天照大神……可是他们都太令人失望了,不是整天驱使一帮奴隶盖金字塔,就是神神叨叨、不吃不喝地说些谁也不懂的话,至于日本那位大神……日本才多大地方?说不定那位大神还是玉皇大帝的手下呢!……
直到有一天,我读到了一篇童话《渔夫的故事》,里面有一个非常厉害的魔鬼被一位叫“所罗门”的给装到瓶子里,那家伙在里面呆了一千八百年,最后碰到一位每天只撒四次网的渔夫,把它打捞了上来,并且打开了盖子……后来,聪明的渔夫三鼓捣两鼓捣又把魔鬼给骗回瓶子里,又把盖子给盖上了。——当时,我关心的不是渔夫,也不是魔鬼,而是那位叫“所罗门”的人。他是谁?书里没有交代,或者交代得很不详细。但这个名字让我浮想联翩:能不能让他和玉皇大帝较量一下呢?我想了很久,也想不出苗头;但这个想法越来越不可抑制,最后我决定,干脆写成一篇评书算了!
那时侯我只听过评书《岳飞传》、《杨家将》,觉得让两个人较量的唯一方式,就是让他们在评书里决战。于是,我准备了厚厚一摞“马粪纸”,兴奋地开始写了起来。我决定每天写一小段,直到最后的决战分出胜负。我以为我能写上半年,因为这两个人都太厉害了,他们肯定会到各处招兵买马,而真正打起来的时候,恐怕我该开学了(我记得我是在寒假开始写的)。
第一天,我开始描写所罗门那边的环境。我不太了解他的生活,所以,尽可以瞎编;但是,那篇童话足够我联想了。我描写了大海、岩石、高山等等;我还试图讲一讲他手下的几员大将的故事,但是我实在不了解他那边的事情。这一天,所罗门没有出场。
第二天,我开始描写这边的环境。玉皇大帝我是了解的。他的人马非常多。但我不太喜欢用。我还是喜欢弄些个类似杨家将、岳飞传里面那样的生动的角色。我让坏人先出场,把天下搅得一团糟……这一天我写的很顺手,最后我依依不舍地停下笔,因为我妈喊我吃饭了。
第三天,我回到所罗门那一边。我发现他那边没什么可写的了,我只好让所罗门出场了。他是个穷孩子;他放牛;他遇到了第一个坏人;他战胜了他……然后,我就没什么可写的了。
第四天,我又回到了我所熟悉的玉皇大帝这边。我继续招兵买马,什么孙悟空、杨四郎、杨排风、岳云、牛魔王、秦琼之类的人物纷纷出场,有声有色,居然写了好几张“马粪纸”!
第五天,清汤寡水。所罗门究竟会招些什么样的人呢?肯定是外国人了。于是,我把古希腊神话里的几员大将派给了所罗门(忘了派谁去了,但应该有普罗米修斯),又把牛顿、拿破仑给派过去了。他们挺没意思的。没什么可写的。
第六天……第七天……
我发现玉皇大帝这边的事情太多、枝节太乱了,而所罗门那边只是在海边集合、互相说说话而已,没什么可做的。就连渔夫也就只打出来一只瓶子而已,你总不能接着又让他打出来一只。海里没那么多瓶子。
就这样写了一个多星期,我实在等不及了,干脆决定:让他们交手算了!
这个决定让我又兴奋起来,于是我奋笔疾书,让他们打了几个回合。这些回合有胜有负,反败为胜,乘胜追击、中了埋伏、全军覆没……最后没法写了,草草收场。
那时候我根本不会讲故事(现在更不会了)。我不应该让他们过早地交手,因为离开学还早着呢!
评书最终没有写成。所罗门和玉皇大帝的战事也不值一提。倒是我的金箍棒伴随我度过了郁闷的少年时光。

----------------------------------
[1] 台湾历史学家、掌故家苏同炳先生《“弼马温”释义》一文说:“明人赵南星所撰文集中,曾有这么一段话,说:‘《马经》言,马厩畜母猴辟马瘟疫,逐月有天癸流草上,马食之永无疾病矣。《西游记》之所本。’”原来母猴每月来的月经,流到草料上,马吃了,就可以辟马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