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3

有时……

我们把生活中一些平常的场景贴上浪漫的标签,那样我们会好受一些。毕竟我们的生活首先是动物的生活。然而,最豁达,最乐观的拉伯雷在《巨人传》里,没有写别的什么,写的都是吃、喝、拉、撒、一些狂欢的场景。看着这部作品,我们并不觉得人是很卑微的动物。承认这些,才能更好地认识人是多么美好的一种动物!有两条修长的腿、有优美的胸部、有丰满的臀部、有健康的身体、有勇气和懦弱、有卑微和伤感、有彻底的绝望和微弱的希望、有羞耻心、有顽皮的恶作剧、有在任何情境下能够抵抗动物性的自动唯美倾向、有上帝——为不完满的人所造就的完满的信仰。上帝死或者没死并不关键。关键是:我们还没死。我们还没有堕落到动物的程度。
我们的爱情还没有被庸俗化,还没有陷入纯粹的肉体狂欢,还没有被彻底完美化。承认缺陷,承认一个完整的生命,承认一个不完美的爱情,承认它带给你的忧伤和失落(失望),承认一切都还没有结束在某个必定终结的瞬间。
承认,或者接受。但这些,并不是妥协。是最低限度的坠落。不能再坠落了。下面是地狱。上面,有天堂的光芒,尽管很微弱,但足够我们活下去。
承认以上这些东西。同时,让自己的生命鲜明而生动。一个优美的躯体,它所做的一切,都是可以公开的。我们穿了太多的衣服,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象的天体一样在人群中走来走去呢?
看看小鸟,看看森林中小兔子,那么洁白,那么飘逸,可是我们也接受小鸟的屎,小兔子的脏窝。我们也接受内脏和食物,接受排泄和皮肤松弛,接受眼光的浑浊,接受一位老人病卧在床,接受他的大小便,接受孩子的屎和尿,接受阳痿,接受冷淡,接受这一切背后,那么深沉的爱情!
如果爱情能够接受这些东西,就不会怕当着你的情人的面放一个响屁。
情人节掩盖的东西,会在婚床上一一展现。我们明明知道会有这些,可是我们的虚假和单纯让我们视而不见。
谁是最可爱的人?是那个在情人面前毫无遮拦地放屁的人。是那个能够接受情人放屁的人,而不是手捧鲜花,嚼完了口香糖,打着领带,或者,涂脂抹粉,香水淋漓地站在情人面前,做什么也不懂的小女孩状/或小男孩状的那个情人节赴约会者。
承认这种东西,比单纯地陷入浪漫好一些。承认一些生活中美好东西的失去,比单纯地怀旧更好些。
浪漫主义者有时是独断专行的。它只承认骑士般的爱情,只承认玫瑰、坟墓、黑暗之中的密语、诗歌和距离、梦和倾诉、决斗和私奔、痛苦、死亡、殉情、误会、伤感……
我更喜欢超现实主义者。它们知道现实的残酷,却试图超越它。在现实中超越,在都市中隐居,在人群中孤独,在大家都哈哈大笑的时候,看到自己内衣的脏,而怜悯,而觉得卑微。
生命就是这样有意思。远非只是一具肉体。远非诗歌和爱情。远非别离,远非决绝的放弃。生命啊,你是我最后一顿早餐!而我,还没吃饭呢,就开始在这里胡扯了。
你来了,很好。真的。

本贴由hooxi于2003年2月27日15:12:06在〖【触摸电影】〗发表.
本贴是对闹简于2003年2月27日14:05:27在〖【触摸电影】〗发表的“放屁”一文的回复.

(说明:最近偶涉浪漫主义,遂发掘出此旧贴。我有太多的旧贴需要发掘。活在记忆中,比拓展新生活更适合懒惰而消极的我。听着张楚懒洋洋的爱情,在午夜无人的屋子里,周围都安静极了。这样挺好的。张楚说:“我躺在我们的床上,床单很白;我看见我们的城市,城市很脏;我想着我们的爱情,它不朽;那上面的灰尘,一定会很厚。”他一遍一遍地说,“我明天早上打算离开,即使你已经扒光了我的衣裳;你早晨醒来会死在这床上,即使街上的人还很坚强……离开!离开!离开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