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4

我在电话里被悄悄地蒙住了眼睛

前天,有个满口广东话的人突然拨打了我的手机,让我猜他是谁。我说你打错了。他说没错,你不就是XXX吗?我只好承认了,但我真的不知道对方是谁。这个人说话非常象任何一位做生意的广东老板,特别是做大豆生意的广东老板。我倒是有几个现在在广东的同学、朋友,但没有人会用这样的方式跟我说话,而且他们都会说普通话。我想了半天,也想不起来,印象中我好像没有这样一位“广东老板”型的朋友,但是,那个人反问得我很尴尬,让我觉得我这个人太“贵人多忘事”了。于是,我搜肠刮肚,终于想起了一个名字,彭希曦,潜伏在深圳某高档小区的著名的语录体作家兼游手好闲人士。他的确在广东,而且,这位老兄在闲极无聊的时候,偶尔会拿我寻开心。比如这次,说不定他就是在极力模仿这种对于他的价值观来说,永远也不会成为的所谓“广东老板”的口音跟我调侃,用以表明最近他的“后现代写作”在风格上有了很大的转变。而且,他也的确有过拙劣的模仿北京话的前科:“挺棒的我觉(jiǎo)着!”。我说,你是彭希曦吧?他说,细啊细啊。我明天到北京,到时候我去找你。我接电话的地方很嘈杂,信号很不好,说着说着电话就断了。我回到桌边继续和别人吃饭。然而,有一些疑惑仍然没有消除:好像在我确认了他是彭希曦之后,他仍然用纯正的广东话跟我说话(他本来是不说广东话的)。但过了一会儿,我就释然了: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和彭希曦联络过了,或许他真的变成了这种口音也未可知。于是,第二天我就去上课了,并且准备在晚上接待这位似乎由于某种巨大的精神创伤而致使其口音发生巨大变化的彭希曦先生。在课间,我再次接到了“彭希曦”的电话。他说他现在在山西,说不准晚上是否能到北京了,然后问我是否认识公安方面的人。我没听懂;于是他仍然用对我来说相当于法语的广东话解释道,他现在被抓了,原因是“打小姐”(请注意,这里的“打小姐”指的是任何一位典型的广东老板都会有的一种消费活动)没有钱了,希望我能尽快给他的卡里打点钱,赎他出来……由于我在走廊里的老师身份,我没有勇气骂人,但现在我特别希望我当时听到这里的时候,痛快地骂上一句:“去你妈的!”到这个时候,我终于明白了,我差点成了《疯狂的石头》里那个在重庆街头被“悄悄蒙住眼睛”的香港职业大盗麦克。而那个真正的彭希曦,或许在那个时刻仍然在深圳那个高档小区里睡大觉。
总结:
一、当有人用莫名其妙的电话“悄悄地蒙住你的眼睛”的时候,千万不要主动承认,对,我是XXX,请问你是?最安全的办法是:任何时候,只要你接了一个电话,问你是XXX吧?你都概不承认。
二、当有人用莫名其妙的电话“悄悄地蒙住你的眼睛”而你已经告诉了对方你是XXX然后问对方你是谁而对方让你猜的时候,千万不要主动地说,你是YYY吧?最安全的办法是,即使那个人真的是YYY,你也不要搭理他,直到他不得不承认,他根本就不是YYY。
三、任何骗术的最后,都是往某张卡里打钱,因此,在你真的弱智到了正在往银行的路上赶去准备给对方打钱之前,你都是安全的;最安全的情况是,即便你已经到了银行打完了钱,最后你仍然有可能很幸运地从回执里发现,你根本就输错了账号,你实际上是在往自己的卡里打钱。
四、最最安全的是,千万不要给任何人往银行卡打钱,直接把钱装起来打个车或者买张火车票(特殊情况下买张飞机票亦可)给他亲自送过去。
五、最最最安全的办法是:不要跟任何人来往。这样,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不会在某一天蒙住你的眼睛(哪怕是在电话里)让你猜他是谁——他肯定认错人了,因为你不认识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除了你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