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5

女儿

女儿是在我当年逃离家庭时出生的。我没有给她太多的爱。
我曾想给她恐惧。她刚出生不久,我看到她的眼睛对着窗外的鸟,发现了它的轨迹。
后来长大了些,我抱着她,让她站到外面夜晚的墙上,在齐齐哈尔。她哭着,我不心疼她。有个路过的男人,看着不忍,说那不是你的孩子吗?我没理他。我的女儿一定要知道恐惧是什么。
到了北京,有一次,我让她一个人爬上路面的一处高高的土堆上面,她恐惧地爬上去了。
我希望她知道人生的恐惧。从而训练勇敢。没有什么人陪在她身边的那种勇敢。
她太胆小。有一次,我还没离婚时,她的妈妈去上班,只有我和她在家里。她醒来,要妈妈,哭着。她的小手抱着我,拍打着我。过了一会儿,她仍然哭着,但只是哭着而已,她已经不恐惧了。后来,我带她到郊外去(北京郊区的某地),和我的学生们一起爬山。我根本不管她。我的学生们和她在一起。后来,她也就无所谓了。
后来,她三年级时,开始一个人放学回家。她可以没有别人而自己过的很好。这很好。
她还是需要爱。但是,她有别的。她有她的画。
只要她画起画来,世界是什么样子,都可以不管。
我放心了。我放心我的女儿。希望她坚强。希望她能够知道,虽然爸爸不一定每天陪着她,但是,爸爸一直在这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