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03

我不再偷窥你了

“我不再偷窥你了。”汤米说完了这句话,就回过头弄他的邮件去了。他在邮局工作。他弄来一只望远镜。他假装送奶工。他割腕自杀。血在水盆里流着,一会儿就在水盆的底部氤氲成一片。
我不再偷窥你了。意思是说,你是对的。没有爱情。只有肮脏的肉体运动。而我没必要偷窥这项汗流浃背的运动。我不运动。我静静地坐着,处理我的邮件。这很好。
很多人发狠说过这句话:“我不再……”有人说完了这句话,换一种方式继续着以前的嗜好。只有柯希莫坚持下来——“我不再返回你们的餐桌了。”他爬上了那棵圣栎树,从此再没有下来。他无意中选择了一种艰难的方式,这等于给自己增加了无穷的难度。要不再做什么事情,可能都是很容易的事情。“我不再偷窥你了。”“我不再梦见你了。”后者似乎比较难办,但是总有办法不做梦。而树木有中断的可能;柯希莫却真的一生没有下来。他甚至经历了拿破仑战争;他死的那天,一只热气球适时而至,他拉着下面的绳索,飞走了。按照他弟弟的说法,“从我们的视野中永远消失了。”
“我不再偷窥你了。”这句话还有另外一层意思。我将直接面对你,定定地看你。
这个夜晚发生的小意外,改变了这个街区平素的和谐。有一个穿白衣服的人总是走来走去的,似乎找不到自己的家了。房东的儿子没有消息。牛奶仍然有人送着。邮件正确地到达收件人手里。两面窗户之间距离还是那么暧昧。
只是,没有人再在这两面窗子之间架起望远镜了。视线开始中断。低头。仰头。平视。返回自己。折射到冷漠的物体表面,再反射回眼睛。中间没有介质来暧昧它。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冷冰冰。缺乏视线勾连的、可悲的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