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2-03

一些念头[27则]

1. 月亮是一个复数名词,你一生中可能碰到很多各不相同的月亮,它们决不是同一个天体;月亮是一个词性含糊的称谓,看前面,它是一个名词,看后面,它象是一个形容词--月亮可能本来就是一个名词化的形容词;月亮是一个错误,它其实早就不在那里了,你看到的是对它的记忆;月亮是一个遁词,当你猛然提到它时,正在进行的活动可能应该停止了,那个人应该知趣地离开了;月亮是有时间性的,你总是回想起唐朝的月亮,而对此刻的月亮视而不见;月亮是一个嘲讽,它其实是很暗的,比没有月光的夜晚还暗(可它为什么仍然叫"月亮"呢?)。

3. 秘密在被人认识之前,一直是以最透明的形态存在的。是那个瞎了眼的人用一种敏感发现了它。从此它就成了秘密,不再透明。

4. 总是以投降的姿态起床。它代表着我经过一夜的激战。最终还是不得不向白昼投降。黑暗总是来之不易,而又去之何急!

5. 为了表达我对夜晚来临时那种感恩的心里以及相对延长那种由于对它的焦急盼望所引发的爱情,我克制我自己尽量不早早地上床。我看着我的床铺,就象看着一辆即将向夜晚进发的驿车,久久舍不得乘上去。

6. 每天早晨,我都要重新整理自己的目光,让它显得柔和一些。因为在经过了一个夜晚之后,它已经恢复了它固有的倔强,不能适应这个没完没了的世界。

7. 雪是无中生有的结果。它是一片光,从一个词中来到这里,我被它的眩目的到来弄得眼花缭乱,居然以为它会永久地留在那里。一个小时以后,它就打破了我的幻觉。地面还是黑的。树上没有了银边。小鸟们寂寞地走来走去。诗人们停住了笔。一个句子孤单地留在纸面上,没有写完。你进来了,送我一杯热气腾腾的茶。

8. 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啊吹向我们。我用弹弓把那只鸟撂倒在地,随后用篝火把它烤着吃了。味道还不错!你说呢?

9. 人类最没意思的一件事情就是恋爱。它永远没有任何结果。人人都在做。如此没有创造性的工作!他们真的那么无聊吗?

10. 把一张纸卷起来,就成了一只纸筒,我在里面看到了空间。

11. 把自己关起来,什么也不做。闭上眼睛。我看到了时间。

12. 控制论。我控制我自己不逾矩,可我不能控制你。

13. 信息论。没有任何新的信息出现。

14. 系统论。我在进行一次系统的自我调整。

15. 城市的路况太不象话,根本没法从那里飞升到蓝天上。

16. 有一些不可能的事情。比如一辆火车同时前进和后退。比如一个人同时准备分手和继续。

17. 为了达到一个研究生毕业的要求,我研究了死亡。发现它还活在我们中间,没有离去。

18. 我的电脑越来越象个地洞了。我可以在里面发动一场战争。

19. 如果一个人整天说"死",可是最后没死,那他多没面子?他竟然永恒了!怪事!

20. 皇帝的新衣。是在哪儿裁的?西街吗?我也想搞一件。说真话的孩子,让他是个哑巴吧!阿门!

21. 鸟并不是唯一最可爱而且会飞的东西,谎言也差不多如此。尤其是一个小女孩的谎言。

22. 大家举手表决一种最不可缺少的东西,爱情大言不惭地举起了双手。水在旁边悄悄地退席了。后果可想而知。多么干燥啊!

23. 一万种可能加在一起,抵不上一种不可能。

24. 我的乡愁:我飞得太高了。离地面越来越远。连雄鹰都望尘莫及。

25. 可能性会促成一件事的发生。同样的,不可能也会促成一件事的发生。有时后者的力量还会更大一些。

26. 我太着急了。我抓不住任何事物。现在,我需要任何一根稻草,并让它成为最后一根。我的肩上到目前为止竟然连一根稻草都还没有呢!

27. 你是一个理由。一个让我接近幸福的理由。幸福总是很简单地来临。从来不大张旗鼓,从来不烟花满天,从来不佩带大红花,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对你的一种奖赏。这种幸福是属于天堂的,是非人间的。它甚至很自卑,生怕你不喜欢它。千年虫,其实就是爱情。它已经潜伏在我的身体里一个世纪了。它被我控制得很好。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只不过造成了几首诗歌而已。从任何一个起点开始数起,我都能数到2000,再往下,我就没有办法进行下去了。我不知道会数出什么来。这个数字里有一种魔力,让我不敢随随便便地触及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